他山之石
高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高校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成立全国首个概念验证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8日 22:21    作者:西安交大    点击:[]

日前,全国高校首个概念验证中心在西安交大正式成立。该中心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首任主任由西安交大MBA校友、职业微种子投资人栾龙担任。

概念验证是技术创新链的前端环节,也是跨越科技成果转化“死亡之谷”的第一步。西安交大概念验证中心将通过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平台,联合政府背景资本发起成立并专注于生物及环保、新材料等方向的微种子概念验证基金。有别于类似“集束炸弹”的传统模式,概念验证中心更像“精确制导炸弹”:一般投入10-20万元人民币,生产原理概念性样品或样机,通过一年左右的投资周期,成熟一个转让一个,收益一般不低于5倍。这种模式的核心在于长期专注于某个方向且有若干成功案例的专业技术投资经理人,通过精细化、专业化的管理来操盘运作。

签署“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天奎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协议

西安交大概念验证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系列活动并取得若干成效。经过一个月的调研,概念验证中心牵头协调,与陕西天奎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天奎生物技术研究所”,持续不断为陕西天奎提供融资及咨询服务;协同西安市碑林区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联合发起“西安微光创业孵化基金(1000万)”并社会融资150万元;与陕西科控集团及西安科技金融中心达成初步意向,共同发起第一支西安交大概念验证微种子基金,募资额度1000万元。

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公司)董事长王文介绍,概念验证中心的概念由美国引进,西安交大经过了近两年的酝酿,通过充分调研并在省市科技主管部门、陕西省教育厅技术转移中心、教育部科技司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概念验证中心。

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以“科技成果扩散、流动、共享、应用并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为职责,致力打造完整的“西安交大技术创新链”。目前学校已经有国家大学科技园、西交系列基金等服务于技术创新链条的后端,但链条前端如何打造尚未形成成熟模式。概念验证中心定位于弥补大学研发成果与可市场化成果之间的空白,是西安交大完善技术创新链前端的全新尝试。

上一条:加码区块链 四方精创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区块链联合实验室 下一条:浙江大学与阿里云联合发起成立“智云实验室”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