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 驻外研究院 >> 正文
让奋进之花盛开在姑苏城——访山东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苏州研究院院长曹升元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21:08    作者:苏州研究院    点击:[]

2018年5月7日,苏州研究院全体员工汇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点燃六根蜡烛,共同为研究院六周年庆生,同时祝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六年来,苏州研究院在学校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从100万注册资金到2017年度财务收入突破3100万,从成立之初3人团队到全职员工人数近80人,各项业务指标呈现指数式增长,实现了高速、稳定、健康发展。

苏州研究院是如何在长三角地区开拓出一片天地,实现快速发展的?指数式发展的背后又书写着怎样的奋进历程?校报记者通过专访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苏州研究院院长曹升元来揭开苏州研究院发展的秘诀。

党建为先,构筑规范发展保障

苏州研究院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党组织的重要作用。苏州研究院成立第二年即成立党小组,2014年成立党支部。在苏州研究院建设初期,党小组、党支部起了非常重要的领导作用,“民主集中制”等党的组织原则和工作方法深深融入到了苏州研究院的方方面面。 “苏州研究院后来不断修订完善的各项制度办法都是党的组织原则、工作方法在研究院具体工作中的体现。” 曹升元总会计师说。在苏州研究院艰难的初创期,党员同志 “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苏州研究院奋进精神的源泉。2017年底,苏州研究院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党支部成为苏州研究院规范高速发展道路上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着不带替代的作用。

“规范化才是能够长久发展的基石”,曹升元总会计师谈到,不断创新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并严格贯彻落实,是苏州研究院规范稳定发展的保障。苏州研究院始终坚持完善集体领导决策机制,相继建立院长办公会、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伦理委员会、发展规划委员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

苏州研究院建立起了包括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资产管理等全方面的制度办法,并根据发展实际适时调整;完善内控制度,重视内控工作,主动要求学校进行审计;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建立起法律“防火墙”;全面推行绩效考核机制,合理划分部门职能,明确职责权限;工作目标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实行目标考核;严格实行以工作计划、工作日志、工作纪要为主干的过程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规范有效的管理体制,极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每个人的努力奋斗,汇聚形成一股不断推动苏州研究院奋进前行的力量。

准确定位,坚定干事创业恒心

苏州研究院是山东大学全资投入在苏州注册的事业法人单位,受学校与地方双重领导,既是山东大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又立足于地方发展。2012年,苏州研究院在思考“研究院是什么”这个问题上,超越桥梁、纽带、窗口的概念,提出 “学校在长三角地区的功能延伸”这一概念,并在2013年8月学校召开的驻外研究院工作研讨会上得到认可。2014年2月,在学校出台的《关于支持驻外研究院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中得以确认。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体系的创新等等,只要是学校和地方需要的,而且合法合规的业务,都可以开展。” 曹升元明确提出苏州研究院的发展定位。根据学校建设和地方发展需求,苏州研究院将科研转化、创新创业、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作为四大重点业务领域,发展进入快车道。时至今日,苏州研究院总业务收入突破3000万大关!

近年来,苏州研究院建设运营的“山大e禾南湖梦”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有力推动了学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累计承担地方纵向、横向科研项目近百项,服务地方企业超过300家,培养各类人才3000余人;举办成语诗词大会等特色文化活动,连续五年向苏州独墅湖图书馆捐赠价值万元的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图书,助力地方建设发展。

目前,苏州研究院已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国家级众创空间、江苏省省级众创空间、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会员单位、苏州市社科联理事、苏州市内资研发机构、苏州青年创新创业科研合作站、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理事会理事单位、科教创新区高等教育国际化研究会会员单位,等等。

“崇实求新,携手奋进。”短短八个字阐述了苏州研究院六年来从未改变的价值观。苏州研究院在苏州这片土地上,以恒心做实事,全体员工统一认识,以务实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一方面在长三角地区获取支持学校发展的优质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另一方面又立足当地,发挥高等院校服务社会职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勇于创新,探索特色发展道路

回顾苏州研究院建设初期,曹升元坦言:“当时对学校来说,驻外研究院是一件新事物。”研究院并没有明确的建设模式和发展方向,必须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寻找一条适合的发展道路。

苏州研究院凭借母校的支持,努力突出山东大学特色,利用山大的学科优势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充分与市场需求对接,开展工商管理硕士、临床医学博士等学历教育项目以及国学讲座、留学生体验学习等中短期培训业务,通过办学巩固发展基础;大力推动科研创新和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重点围绕人工智能、能源环保、生物医药方向,相继建成智能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等5大科研平台和2个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地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联盟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实施校地、校企协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机制,连续4年举办“山东大学苏州创新创业暑期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培训1200余人次,辅导项目200余项,签约导师30余位;实施“人才+项目”同步孵化机制,将优秀毕业生与优秀项目一并引入,进行产业化培育;累计招商引智项目50余个,引进项目和企业总估值超5亿元。

“不羞于言利”,这是曹升元提出的快速发展的法宝。建设发展过程中,苏州研究院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在市场中寻找机遇和发展,通过市场获取发展资源,进行商业化运营,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市场化发展道路也成为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资源之一。

携手奋进,谱写时代华美篇章

2013年“起步”,组建工作团队,各项工作逐步启动;

2014年“开局”,完善团队管理和运行机制,创新创业学院、众创空间等平台相继建成运营,各项工作有计划展开;

2015年“攻关”,以创新创业为核心,对接引进大师、大项目、大平台,建立创新工作链,打造创业生态圈,形成突出特色;

2016年“跨越”,在科研发展、创新创业、产业发展、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丰硕成绩,事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7年“创新”,不忘初心,坚持创新,确立了“人才”“创新”“创业”三大发展主题,以建设高层次人才聚集与培养基地、科学技术研究与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服务师生校友干事创业与产业发展基地为目标,继续奋进。

“起步”、“开局”、“攻关”、“跨越”、“创新”,每年的关键词,见证了苏州研究院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苏州研究院以极大的勇气和毅力,统筹规划,每年重点突破1-2个重大业务板块,每年一个台阶,系统推进研究院整体发展,从100万到3100万,6年时间实现了30倍的增长!

新时代,新机遇,在奋进发展的新阶段,苏州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下一步,苏州研究院要在苏州建设综合大楼。”曹升元总会计师说到。苏州研究院带着学校赋予的使命,以恒心建恒产,以恒产立恒业,建设山大在长三角地区的恒久事业。

早在2012年5月7日,苏州研究院成立仪式上,樊丽明指出:“成功、机遇、挑战、困难并存……山东大学是带着梦想、带着自信而来的,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唯有奋勇前行,才能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华美篇章……” 如今的苏州研究院是奋斗者成就自我的平台、创新者成果转化的平台、创业者成就事业的平台、山大人实现山大梦的平台、中国梦践行者助力发展的平台,是一个创新者、创业者、奋斗者、成就梦想者汇聚一堂的平台!

“竭心砥砺,奋勇前行!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苏州研究院的山大人一直在努力奋斗!”已成为苏州研究院的发展格言。昂扬奋进的苏州研究院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努力成为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让奋进之花盛开在千年姑苏城里!

上一条:山大在湛江重点中学设优秀生源输送基地 下一条: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荣获深圳虚拟大学园“优秀研究院”称号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