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外研究院 >> 深圳研究院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12年8月正式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是山东大学在深圳设立的事业单位。深圳研究院现有人员20人,其中院长1名,常务副院长1名,副院长1名,部长、主任及主管17人。研究院设有办公室、教育培训部、科技合作部、网络教育部四个部门,并建立了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基地、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研发中心,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共建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研究院在深圳虚拟大学园拥有办公场地680平方米、实验室场地1800平方米。9年来,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人才、教育资源和海内外校友资源,全力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交流”的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打造特色,彰显品牌,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研究院本着探索终身教育培养模式的理念,以推进教学改革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抓手,为地方培养高层次人才,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职研究生教育、网络教育、精品培训、国际教育彰显特色,相辅相成,形成了完善的专本硕教育体系,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同发展,累计培养各类学生25670人。在职研究生教育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坚持规范办学,有序推进,积极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行动,先后开设护理学、EMBA、中国哲学、社会学、金融学、投资经济学、软件工程、机械工程、设计学(工业设计)等专业。精品培训秉承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发挥山东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领域的优势以及一流师资,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资源,为山东16地市和广东21地市的近七千名党政团干部、企业家开展培训,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深圳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力保障。2013年2月,广东省教育厅批复山东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学习中心备案。根据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研究院在深圳开设网络教育专、本科专业,把山东大学的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带到深圳,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123”特色体系:“1个面上”指的是所有专业面向深圳市招生,“2个特色”是打造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并推向广东省,与名企共建特色专业——富士康科技集团专兼职干部“一技一证”素质提升工程,“3个党政工团”公益项目是助推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助推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助推深圳市全民素质大提升工程。其中,山东大学是唯一一所助推双“圆梦计划”的高校。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项目,首创帮扶农民工上大学的全国典范,助力中华全国总工会实施的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多次作为参与“圆梦计划”项目高校代表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作典型发言,项目入选2018、2019《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集》,并荣获2018、2019“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奖”“2019中国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高校贡献奖”和“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受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获得社会一致好评。网络教育体现了差异化、订单式和公益性,打造了特色项目,彰显了品牌,有力地提升了山东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集聚资源,开拓创新,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研究院面向深圳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发挥优势、搭建平台为导向,以资源共享、厚植创新为抓手,先后成立了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基地、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研发中心,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共建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截至2021年8月底,累计组织12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科技项目的申报和科学研究工作,成功申报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深圳市科创委和国际合作项目,获批科技项目164项,完成验收63项,培养博士85人,硕士160人,发表论文254篇,申请专利124项。先后荣获研发机构引进奖、创新创业推荐奖、科研项目申报奖、深圳市科技项目奖等荣誉,为深圳市的创新驱动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凝心聚力,深化合作,社会服务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研究院贯彻落实学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和“一体化发展”战略,努力助推校地、校企、校际合作交流,为学校的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积极对接世界五百强企业。与比亚迪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推进产教融合发展。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合作共建“山东大学耘梦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培训示范基地”,打造了非公经济党建培训全国标杆。与驻深多所高校研究院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创立“新校友·心关爱”品牌并连续九年举办新校友欢迎会系列活动,共计服务近3000余名新老校友,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校友与地方政府之间的相互交流搭建了桥梁,切实把关心校友成长进步落到实处。九年来共计接待山东16地市的领导、干部、学校教职医务员工和校友万余人次来研究院与深圳政府、企事业单位对接工作,为服务山东做了大量的工作。

传递真声音,弘扬正能量,文化交流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品牌发展之路。研究院以传递真声音、弘扬正能量、提升影响力为抓手,在深圳举办大型文化品牌活动“山大深圳齐鲁大讲堂”39场,定期邀请校内专家学者到深圳讲学,努力传播山大文化,收效显著。本科生招生拓展实现了3个互动,全日制本科在粤录取线连年突破新高,录取排位稳步提升,2020年录取线理科高于当地一本线94分,文科62分,广东省成为学校全国录取分数提升最快的省份之一。研究院秉承百年山大的优良传统,保持“为国育贤”办学初心,积极拓展,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集聚资源,六方联动,创新创业工作探索出了一条融合发展之路。研究院连续七年举办山东大学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调动各方资源,形成了集成、传承、创新于一体的特色;有“海外项目与精品项目的结合;六方联动与多方资源的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大赛的结合”三大亮点,邀请在读本科生研究生赴深实习实践,遴选各行业各领域优秀的创新创业导师,提供最优质的创新创业课程。山东大学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被列入深圳市团市委“雏凤计划”,并被学校正式纳入学分课程,创新创业“深圳”模式初步探索成型。

建章立制,完善机制,自身建设工作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发展之路。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了研究院的政治建设调整配备研究院各部门人员,切实打造具有创造力和执行力的三支团队,强化了研究院的队伍建设;成立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党支部和工会委员会,加强研究院的组织建设;办公场地由建院初期的60平方米扩充至680平方米,建设实验室场地1800平方米,加强了研究院的条件建设;修订完善了《山东大深圳研究院制度汇编规范》等34项规章制度、47项工作流程,调整补充岗位设置、完善了档案管理,绩效管理、差旅管理等制度,规范了管理工作和研究院制度建设。文化建设方面,研究院每年总结发布《深圳研究院年度工作报告》白皮书,参加深圳虚拟大学园首届广播体操比赛获得冠军,参加深圳虚拟大学园体育节,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体现了山东大学良好的精神风貌。支持虚拟大学园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全体工作人员编制节目《雕刻时光》,参加诗文诵读会,反响热烈,节目纳入深圳读书月活动内容。

研究院先后荣获虚拟大学园人才培养奖、大型学术会议及论坛组织奖,被评为“山东大学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连续四年获得深圳虚拟大学园先进单位--“优秀研究院”荣誉称号,多次受到深圳市科创委和山东大学的表彰和奖励,被誉为“最严谨、最规范、发展速度最快”的研究院之一。

根据学校对驻外研究院的发展规划,结合深圳市发展需要,研究院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研究院转型发展发展目标为:第一,建设1个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瞄准国家战略,发挥学校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双提升,建设成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研究院。第二,实现2个转变。人才培养实现由规模发展向质量提升转变,培养类型由网络教育为主向网络教育、精品培训及研究生教育多元化发展转变。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实现由以科学研究为主向成果转化、实验室建设和科学研究并重转变,科学研究实现自由探索为主向重大项目和基础研究并重转变。这也是上述提到研究院转型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第三,打造3支队伍。倾力打造具有创新力和执行力的教育培训团队、科技合作团队、综合服务团队等三支队伍。第四,做好4类业务。依托学校资源,发挥市场功能,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文化传播和综合服务等四类业务。第五,建设5星级研究院。将研究院建设成“科技+文化”特色品牌的创新型、服务型、研究型、公益型和开放型五星级研究院。

 

点击查看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