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山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山东 >> 文化山东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和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11:08    作者:李亚倩    点击:[]

[本站讯]5月19日,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首批研究机构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和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启动暨兼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王学东,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王为达为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揭牌。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委会主任张永兵出席启动仪式。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在青岛校区创建这两大研究中心,将为校区人文社科的发展贡献巨大力量,学校将大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对研究中心的工作,樊丽明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保持特色性,充分运用山东与德国独特的关系,承担社会责任,做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学术研究;二是坚持开放性,打破国别、师生、学科界线,充分吸纳人才;三是追求高端性,以发展一流的学术研究为目标不断探索。

王学东对山东大学的聘请表示诚挚感谢,对两大研究中心专家学者的学术素养与敬业精神表达敬意,表示将为两大研究中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为达代表青岛市委宣传部对两个研究中心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启动表示祝贺,表示青岛市委宣传部将加强与两个研究中心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和青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张永兵充分肯定了两个研究中心的国际性、交叉性、引领性的高端定位,希望研究中心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孔令栋主持仪式并介绍了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的成立宗旨,表示此次两个研究中心的启动,正式开启了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研究机构的建设工作。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邓安庆教授在发言中希望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的研究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发挥独特魅力。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王建民教授表示,研究中心将努力在二十年内完成马克斯·韦伯全集的编译,为后续的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刘杰教授阐述了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的设想规划,并进一步介绍了该研究中心的研究规划。

启动仪式上,樊丽明为兼职特聘教授王学东、阎克文、史世伟颁发聘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仪式。

《韦伯全集》的翻译以及同步研究在国内是一个学术制高点,在国际上也是一个与学术前沿接轨的领域。随着项目的实施和成果的逐步出版,马克斯·韦伯研究学术中心将成为山东大学政治学学科发展新的重要生长点,提高学校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中的地位。莱布尼茨是德国历史上百科全书式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思想家,是德国哲学的开创性、标志性人物,其思想涉及面大,辐射广泛。他的思想至今都影响着德国乃至欧洲的文化、科学和思想发展。研究莱布尼茨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而且具有时代价值,为文化间的理解和汇通探索途径,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思想服务,为山东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之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一个高端平台。两个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对在青岛校区规划开展的德国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山大发掘的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下一条:山大举办第二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