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山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山东 >> 文化山东 >> 正文
山大获批建设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3日 13:55    作者:孔南    点击:[]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公布了2016年支持高校创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名单,山东大学申报的项目——雅乐艺术传承基地成功入围。

山东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历史悠久,是中国近现代最早开展学校艺术教育的高校之一,学校曾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主要承担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艺术学院是山东省唯一具有从学士到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艺术学科。近年来,山东大学开展了大量与传统艺术保护、传承相关的教学、学术研究工作。艺术学院结合学科建设,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传统艺术演出或展示活动,应邀或接受国家委派,赴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及我国港台地区等地进行传统艺术交流,并在2012年联合韩国中央大学、成均馆大学成功举办了“庆祝中韩建交20周年大型祭孔乐舞活动”,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申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在学校有关单位支持下,凝练了以“祭孔乐舞”为代表的古典雅乐研究与传承项目,并获得批准建设。此建设项目为期3年,每年获国家专项经费支持。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祭孔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祭孔乐舞”是研究古代礼乐制度和文化观念的重要资料,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研究、传承、传播以“祭孔乐舞”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形式,是山东大学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此次通过立项建设的山东大学雅乐艺术传承基地,将以相关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教育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工作坊建设和社团活动为平台、以成果展示和辐射带动为外延,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研究、艺术实践、宣传体验等工作。

2016年,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三部委在关于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中,明确了支持高校创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的相关工作,重点支持以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美术、戏剧、戏曲、曲艺和传统手工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容的传承实践活动。此次共有16所高校获得创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立项,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的“京昆”,北京师范大学的“戏剧”,复旦大学的“吴越踏歌”,南京大学的“紫砂”,兰州大学的“西北‘花儿’”等。

上一条: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立项考察 下一条:山大与威海市政府签署“十三五”共建山东大学(威海)协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