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山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山东 >> 文化山东 >> 正文
夏耕考察山东大学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9日 11:12    作者:魏治勋    点击:[]

[本站讯]5月23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耕一行来校考察省人大常委会山东大学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山大地方立法基地”),座谈指导基地的建设、运作和立法研究项目完成情况。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会见夏耕一行,副校长胡金焱主持座谈会。

李守信对夏耕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人大常委会给予山大地方立法基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重视和支持山大地方立法基地的工作,将积极推动基地圆满完成省人大常委会安排的任务,为山东省地方立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夏耕表示,山大地方立法基地要建立常设机制,立法部门与山大地方立法基地可以一年两次在夏秋两季举行议事会议;省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协调推动,遵循大学的科研规律,尽快落实立法研究的项目化问题,并统一相关标准。在此基础上,山大地方立法基地要与省人大和十七地市加强沟通,以把基地建设成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的工作机构,以及省人大可依赖的“新型智库”。夏耕强调,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山大地方立法基地的作用,协同学科及研究人员各方力量,形成强大的系统性统一体。要抓紧西海岸新区立法工作,发挥职能,为地方立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胡金焱就基地工作提出几点意见:第一,完善组织、制度和机制建设,发挥其在地方立法中统筹、协调、引导、辐射的功能。第二,加强专家团队建设,实现专兼结合、内外结合、动态结合、研调结合、师生结合。第三,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包括校内各学科各院系研究力量的协同、山大地方立法基地与其他四个立法基地的协同以及校地协同。第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争取将省人大交办的立法课题纳入省级项目专项,推行首席专家制和项目负责制,强化对项目的有效评价与约束机制。

山大地方立法基地常务副主任、法学院党委书记周长军对基地的各方面情况作了汇报。周长军表示,基地将积极贯彻省人大常委会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暨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加强省情和民情的研究,促进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努力将基地打造成地方立法研究和立法咨询服务的高端智库。法学院肖金明教授在会上作为专家代表发言。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温守信、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杰回答了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山大地方立法基地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夏耕一行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

上一条:章丘焦家遗址保护现场论证会举行 下一条: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在山东大学正式启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