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山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山东 >> 智造山东 >> 正文
山东大学气动与风能研究中心(校企共建)在莱芜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14:55    作者:盛楠 雷丽    点击:[]

[本站讯]5月24日,“山东大学气动与风能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在莱芜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心名誉主任李椿萱,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莱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莱芜副市长武树华出席仪式。王琪珑与王良共同为中心揭牌。

王琪珑表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高校的重要职能,学校近年来重视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结合,注重与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的对接。此次校企联合成立的气动与风能研究中心是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又一新形式,是学校与企业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的新范式。中心的建设将促进学校气动与风能领域科研实力提升和学科水平发展,带动合作企业转型和地方产业创新能力提升,符合国家和山东省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是科技推动创新、加快区域发展的有力实践。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莱芜市的深度合作,着力把中心打造成为一个有特色、有优势、高水平的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平台。

梅建华谈到,莱芜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先进技术的支撑引领,迫切需要各方面专家人才的鼎力相助。这次山东大学与山东汇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正式挂牌成立山东大学气动与风能研究中心,不仅是技术的合作,也是人才的引进、资源的共享。希望双方充分借助这一平台,在促进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展技术服务、推动科研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莱芜市委、市政府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环境、最便捷的服务,推动双方合作向深层次多领域发展。李椿萱认为,中心的成立构建了一种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能够充分实现高校科研优势、企业实力支撑、地方需求引导的结合,突出表现了自主技术创新在当前经济转型中的引领作用。中心所依托的风洞虽然技术先进,但仍需在配套设施等方面继续完善,希望地方政府、学校、企业加大对中心的支持,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让中心尽快投入运行,打造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新样本,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低速所副总工程师李明、山东汇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鉴也在仪式上分别致辞。

仪式由莱芜市政府主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有关人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有关专家学者,莱芜市政府有关部门人员,其他合作单位及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大型多用途风洞实验室。

山东大学气动与风能研究中心是由山东大学批准成立,依托能动学院和山东莱芜汇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校级非直属科研机构。该中心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和研究优势,以企业建设的大型低速风洞实验室(以下简称风洞)作为平台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是产学研用密切合作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尝试。汇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风洞耗资约1.2亿元,属于国内一流和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低速工业风洞,可以开展大型风力机、航空飞行器、高速列车、汽车、桥梁建筑和环境等方面的空气动力学研究,是集研究和应用、军需和民用等特质与一身的大型科研设施。

上一条:刘建亚访问浪潮集团洽谈合作 下一条:山大与济南高新区工研院专题推进会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