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领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专家库 >> 电子信息领域 >> 正文
李歧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21:42    作者:    点击:[]

一、个人概况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4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1998年在浙江大学工控所工业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破格晋升正教授,2002年被评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点的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环境与能源技术部做访问学者一年。现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系统工程学科点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和学位分委员会委员,第二届山东大学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省第五批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节能咨询专家,山东计量测试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山东省信息通讯技术研究院信息技术应用工程专家咨询专业组成员,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第七届政协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集成自动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电气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质量计量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承担或参加的国家级项目5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9项,企业委托项目1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以上5项,三等奖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二、联系方式

电话:13356676752

Email:qqli@sdu.edu.cn

三、主要研究领域

1、生产调度优化

主要研究了炼油过程生产调度优化和钢铁企业副产煤气预测及优化调度问题。

炼油过程生产调度优化,在国家863计划、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以及山东省经信委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已开发出可视化组态、适用于炼油过程生产调度的软件,并已在中石化齐鲁分公司胜利炼油厂试用,效果良好。尚未推广应用,可以技术转让。

钢铁企业副产煤气预测及优化调度,已在山东省自然基金和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已完成理论研究,建立了副产煤气的预测模型和调度优化模型,并开发了调度软件。可以合作开发商品化软件或技术转让。

2、建筑节能智能监控系统

研究了公共建筑空调、照明系统的能耗分析、能效评估和优化控制问题,开发出了建筑能耗分析与评估软件,设计并开放了窗帘采光与灯光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建立了空调系统设备设定点优化控制模型。该系统已经和济南大陆机电合作进行商品化合作开发和推广应用。

3、工业设备与过程的能效评估

建立了工艺加热炉、电机、风机与泵类的能效评估模型,正在开发能效评估系统。可以合作开发商品化软件或技术转让。

四、承担课题

1、承担横向课题

[1]“水泥配料微机监控系统”,企业委托项目,1985年(完成)

[2] “电话计费装置”,企业委托项目,1992年。1993年获山东省第一届青年师生实用科技发明优秀奖。

[3] “数字电能表”,企业委托项目,1994年(完成)

[4] “数字电能表”,企业委托项目,1999年(完成)

[5] “油田电泵测量系统”,企业委托项目,1999年(完成)

[6] “智能混凝土配料仪”,企业委托项目,1999年(完成)

[7] “75吨流化床锅炉自控系统”,企业委托项目,1999年(完成)

[8] “煤气发生炉自控系统”,企业委托项目,2000年(完成)

[9] “智能热印小长图记录仪”,企业委托项目,2000年(完成)

[10] “混凝土配料监控系统”,企业委托项目,2001年(完成)

[11] “甘肃西亚水泥砌块自动控制系统”,企业委托项目,2004年(完成)

[12] “历城铁厂槽下上料自动控制系统”,企业委托项目,2004年(完成)

[13] “历城铁厂高炉本体监控系统”,企业委托项目,2004年(完成)

[14] “造纸机烘干箱自动控制系统”,企业委托项目,2004年(完成)

[15] “自适应滤波软件开发”,企业委托项目,2013-2014年(完成)

[16] “公共建筑节电智能监测与优化控制系统软件开发”,企业委托项目,2014-2016年

五、研究成果

1、代表性论文、专著

2、授权专利

[1]一种百叶窗帘智能控制系统

[2]离网并网混合光伏发电控制系统,

六、科技奖励

[1]智能化决策调度系统及其在石油化工间歇过程中的应用研究,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第1位;

[2]网络化配料监控及其管理调度系统软件,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第2位;

[3]复杂流程工业的实时优化调度与先进集成控制技术,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第2位;

[4]流程工业生产过程优化调度与控制技术及应用,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第五位;

[5]高压断路器光电自动控制装置,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第5位;

[6]基于INTRANET的智能决策支持调度系统,鉴定:国际先进水平,山东省科技厅,2003年;

[7]现代物流仓储智能优化监控管理调度系统(JB2007-3-168),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12月,第2位;

[8]温度传感器自动检测和产品控制,山东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年,第7位;

[9]济南军区军械维修器材供应中心军械维修器材配送系统分拣系统,济南军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993年,第7位

[10]网络化配料监控及其管理调度系统软件,济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年,第2位;

上一条:周风余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