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山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校内媒体 >> 山大人物 >> 正文
[史学汇·学者]陈尚胜:历史是了解各国国情最重要的途径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9日 15:14    作者:闫薇    点击:[]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这是习近平主席在致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贺信中的首段论述。

为了进一步具体认识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以及历史学科的问题,山大视点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尚胜教授。

陈尚胜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首先阐明了历史学的基础学科性质,强调了尊重彼此历史,加深相互了解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还特别指出,‘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这就意味着,历史是了解中国国情的最重要途径。

同样地,历史也是了解世界其它国家国情的的最重要途径。在陈尚胜看来,在我国今天这样一个坚持对外开放的时代,了解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重要,而历史学正好可以帮助我们深入地了解外国的基本国情。“大凡外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状况,都可以从历史入手,从而帮助人们从一个长时段来观察相关国家。”同样,不了解外国的历史文化,也很难全面认识外国。如今,我国政府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互联互通,进行区域经济合作乃至政治合作。“如何使双方的合作更有成效,加强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就十分重要,而研究对方历史显然是了解相关国家的最重要途径。”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正在济南举行。通过这次大会,陈尚胜发现,“有些外国学者提出了有关中国历史与考古学的重要论文,而我国学者所提交的研究外国历史的论文却极其不足,它反映了我国历史学研究在外国历史领域与外国之间的差距。”

这种差距,不仅影响到学术的平等交流,也难以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效的相关国家的国情咨询。他举例说明,在目前的历史学著作中,由我国学者撰写的周邻国家历史书籍,除朝鲜半岛、日本以及越南等国外,对其它周邻国家的历史研究著作十分匮乏,说明我国目前研究外国历史的学术力量还比较薄弱。显然,这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地位是极不相称的。

而这种局面的形成,一是我们国内图书馆所对外国历史资料收藏的匮乏,二是我们对域外研究不够重视。在这次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有一个专门的讨论主题,就是“历史学的数字化的转向”。

“这个主题的提出,恰恰说明了数字技术对于历史学的巨大影响。所以,要改变我国目前对于外国历史研究的薄弱局面,除了我们年轻学者发奋努力外,恐怕还需要政府尤其是教育主管机关采取加强和扶持我国世界历史研究的必要措施,尤其是加大对我国世界历史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加强对外国数字化历史资源的采购,尤其是外国历史资料的基本数据库和研究书籍的采购,从而夯实我国学术界研究外国历史的基础。”

上一条:[史学汇·学者]王育济:凸显本土文化价值 下一条:[史学汇·学者]顾銮斋:调和历史的三原色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