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社会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社会媒体 >> 正文
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经济强省建设系列报道④高素质人才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09:52    作者:王莉莉    点击:[]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山东大学扎根齐鲁大地,坚持“服务地方,服务山东”的发展思路,以助力山东省经济发展为己任,发挥高端智库、科研平台、创新发展、培育创新人才的优势,用智慧、才能和技术,承担着人才聚集地、知识获取处和科研孵化器的社会责任,多举措、全方位创新服务模式,在山东经济改革发展的征程上,到处弥漫着“山大味儿”。大众网联合山东大学共同推出《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经济强省建设系列报道》,聚焦山东大学在服务“经济强省”中的行动与贡献。

企业创新发展需要创新型人才。建设经济强省很重要的一个层面就是人才,尤其是解决经济社会亟需的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的培育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为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对各类创新人才的需求,营造引领性、开放式、生态型的育人环境,山东大学通过建立学生实践基地等方式,为山东省培养造就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采用培训班、研修班等方式为企业培训实用人才。针对人才的培养,山大人有突出贡献:

学校采取多种措施为山东培育高素质人才。作为山东省重要的综合性大学,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向山东省培养、输送人才的优势。近五年,除深造外,山东大学毕业生毕业后直接签约就业的有34000余人,其中在山东省就业的有近19000人,占近五年签约毕业生总数的近55%。毕业生投身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就业分布于全省十七地市,主要去往省属国有企业(包括驻鲁央企及分支机构)、大型金融机构、重要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和省属重点院校、重点科研单位、主流媒体、党政机关和人民军队,以及其他具有行业优势地位或快速成长的民营企业、三资企业。目前,山东大学共有2335名山大校友在浪潮工作,占浪潮员工总人数9%;在浪潮任总监及以上的高管中,山大校友共25人,占比16%。近几年,浪潮集团每年从山大招聘毕业生100名以上,主要集中于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经济管理类、机械自动化类、数学物理类等专业。

学校与山东省内企业联合培养企业博士后,近年来累计与驻鲁150余家博士后工作站、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济南市创新实践基地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与8家企业建立了山东大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博士后400余人,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日照、聊城六地市共建“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体验中心”,打造基于“互联网+众创空间”的育人模式,与各实践基地加强创业信息与资源的交流对接,合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创业资源库,已经连续两年举办推介会,为烟台市创业园区推荐师生优质创业项目42个。

在电介质材料专业方向,2010年,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与山东百利通亚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企业建立了“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基地”,为企业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目前,15名去企业工作的学生中有5人进入管理层成为技术骨干,在企业技术革新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依托大学平台,为地方企业培养急需人才。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山东大学通过学生培训、师资进修、技能培训等途径,为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能力水平,为经济强省建设打好基础。

国内部分高校教师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山东大学学习深造,自2007年以来,山东大学共接收千余名国内高校访问学者入校学习,其中76%为山东省内高校的教师。山东大学与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联合实施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2013年以来,确定了两批共20个名师工作室,通过经费支持、导师指导、项目委托等方式培养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现已有7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被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称号。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还连续9年举办高级研修班,培训山东高校辅导员骨干800余人。

为提升山东省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综合能力,管理学院EDP中心和干部培训中心面向省内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开设研修班,近两年累计培训学员700余人。山东大学MPA教育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发挥地缘和文化优势,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案例教学,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科学方法、理论素养、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为出发点,自2002年成立以来,共培养了2000多名公共管理高层次人才。经济学院依托学科优势、立足山东经济强省的发展现实,为各地市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金融行业单位开展短期培训以及研究生在职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培养工作,学院主办的“千名村官进山大”工程、 “德州市金融发展与管理创新”培训班探索党政机关培养后备年轻干部的多样化、个性化新模式,满足地方政府对人才能力提升的要求,近五年累计为山东省培养、培训经济类人才4000余人次。机械学院近五年为企事业单位培养在职工程硕士300余人,研究生课程班进修300余人,工业企业高管人才培训1000余人次,高端制造技术培训1200余人次。工程训练中心依托山东大学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为省内各级安全培训机构培训了数千名师资力量,为部分工矿企业培训了近千名安全管理人员,使山东安全生产有了保障。为加大继续教育工作力度,学校每年为山东的党政干部、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及环保、税务等行业举办培训班200次左右,培训人员1万余人。

智慧是力量之源,目前,山大人正扬“高端智库”之帆,踏“科研平台”之船,划“创新人才”之浆,冲“创新发展”之浪,根植齐鲁大地,乘风破浪,积聚能量,撑着驶向未来的希望之船扬帆远航。(作者:王莉莉)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济南临床学院”落户市中心医院 下一条: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经济强省建设系列报道②产学研紧密结合真抓实干显成效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