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工作 >> 正文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承办医院管理国际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16:52    作者:姚璐 李娟    点击:[]

4月25日至28日,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现代医院管理服务创新,提高医院管理研究,更好地落实山东大学“服务山东行动计划”,为“健康山东”做好服务,由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承办的山东省医院院长、高级管理人员医院运营管理国际研修班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行。

开班仪式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布鲁克斯卫生学院院长Curt Lox博士、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与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车彦松先后致辞。美国梅奥诊所佛罗里达分院副总裁Kay Thiemann博士,美国梅奥诊所佛罗里达科学研究院副院长Abba Zubair博士、Kay Thiemann博士、Shyam Paryani 博士,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布鲁克斯卫生学院院长Curt Lox博士、卫生管理系主任赵梅教授、卫生管理系硕士项目主任Rob Haley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司庄宁副司长、山东省卫计委医改办(医管办)副主任兼综合处处长王伟、山东省中医院院长赵升田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研修班。

研修期间,与会人员学习了解了美国梅奥诊所的先进医院管理经验,学习中结合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与管理开展讨论。Kay Thiemann博士介绍了“梅奥诊所的患者护理模式”, Kay Thiemann博士从病人护理、科研和教育三个维度展开讲述,讲述了梅奥诊所做到全美护理排名第一的主要原因,即始终坚持“以病人需求为首的价值观”。Abba Zubair博士介绍了“梅奥如何将科研融入临床”。为了将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梅奥成立了梅奥健康科学院,并且与北佛罗里达大学等多家机构进行合作开展了多个科研实习项目。Rob Haley教授分享了“医疗保险、卫生改革及其对医院运营的影响”,目的是让学员们了解熟悉美国的医疗保险,并从中得到相关启示。Shyam Paryani 博士介绍了“新时代下的医生与医院”,从医院整合的角度,向学员们详细阐述了医生和医院的关系。

研修期间还先后举办了“中美医院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现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研讨会”。中美医院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中美双方的医院管理专家们根据提前征集的各项热点议题,结合之前的学习内容,展开了研讨交流,学员们各抒己见,碰撞出了许多令人思维大开的亮点火花。通过研讨,山东省立三院和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还和Abba Zubair博士建立起了科研合作关系。现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研讨会上,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作了题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学术报告。庄宁站在宏观的角度,介绍了作为政策制定者,如何做出全局考虑和远景规划,特别是对于我国未来大健康体系的发展建设,与大家分享了很好的思路。王伟分享了山东省医院改革的下一步思路和打算;赵升田分享了山东省中医院的管理模式和自己多年来作为医院管理者的心得。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纷纷提出了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各自的困惑、碰到的难题并互相讨论。

通过研讨,与会人员纷纷感慨收获丰硕,感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这么高端的学术研讨平台,希望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继续扩大服务社会特别是服务健康山东的广度与深度,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多地惠及全社会。

山东省立医院、省立三院、省胸科医院、滨医附院、省医科院、山大附属生殖医院、烟台口腔医院等15家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及部分担任医院关键管理岗位人员,以及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相关活动。

上一条:山大地纬公司“5A政务服务模式”亮相数字中国展览会 下一条: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成立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