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山东省副省长于杰来山东大学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8:15    作者:张丹丹    点击:[]

7月15日,山东省副省长于杰一行来山东大学调研工作并开展座谈交流。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等参加相关活动。

座谈会上,郭新立表示,山东大学刚刚召开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充分展现了对山东大学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学校对此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此次党代会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未来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基本思路和发展战略的重要会议。 党代会上,学校对过去的成绩进行了认真回顾,结合国内外以及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对未来发展描绘出更加清晰的蓝图。山东大学将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同国家的发展、同山东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此,学校确定了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的“三步走”阶段安排和“六大战略”,其中,“服务山东”战略是学校今后发展的重要战略,为了落实这一战略,学校进一步确立了服务山东的“九大机制”、“十大计划”。郭新立强调,服务山东是山东大学的职责和历史使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战略选择,也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规律,世界一流大学的诞生和形成无一不是和所在地的发展交相辉映、同频共振,山东省要成为现代化强省与山东大学要成为一流大学的目标是一致的。目前,服务山东发展已经成为全校上下的思想共识,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山东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带着真心、带着感情,把服务山东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写好服务山东的奋进之笔。

樊丽明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服务山东开展情况三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她介绍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战略安排、“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表示全校上下将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全力为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发挥山大作用。樊丽明谈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推进思路是“顶天”“立地”“育人”,近期,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打造一流学科、开展一流科学研究、培育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做好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落实落地、加快学科升级改造和交叉融合、融汇一体发展合力等三方面工作,蹄疾步稳地推进“双一流”建设。樊丽明强调,齐鲁大地是百年山大的办学根基,服务山东是山东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按照近期制定的《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服务山东工作的实施意见》,高起点布局、高质量推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力服务六个山东,为山东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她介绍了“1234”的具体工作思路,指出未来工作的着力点是:补齐短板,加快完善服务山东九大机制;找准重点,大力推进服务山东十大计划。最后,樊丽明就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细服务山东工作,加强省、部、市共建山东大学新模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于杰从对山大的印象、山东省对山东大学的重视与期待、调研山东大学的感想三个层面谈了感受。他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时间维度谈了对山大的印象。他说,山东大学历史悠久,地位独特,缤纷多彩,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影响中国教育史和历史的大事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山大学子扎实的基础和崇实的学风广受好评;山东大学一直处于全国高等教育的前列,在全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山大正踔厉奋发,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步伐;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未来发展作出了很好的远景规划和实现路径,“三步走”战略、“六大战略”“十大任务”“六个统一”要求等令人印象深刻,非常振奋。于杰表示,山东省一直非常重视、支持山东大学的发展,对山东大学的发展充满期待。山东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山东大学在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传承创新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具有诸多学科优势,是一支强有力的力量。山东大学在服务山东方面行动迅速、路径清晰、思路明确,希望学校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与山东省十大产业的对接,在国家、山东省和省内各市的支持下,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通过服务山东发展,进一步推动学校自身的发展。于杰认为,一流的大学应该具备一流的教学与科研、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硬件与设施、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一流的风气和人文环境、一流的影响力和品牌力,希望山东大学在取得“六个一流”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同时,希望山东大学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通过合作形成发展合力,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坚持创新引领;希望山东省与山东大学加强协商和沟通,形成合力,促进山东大学更好、更快发展,充分发挥山东大学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山东省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地发展。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教育厅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财务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上一条: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与历下区人民政府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举行 下一条:山东省精品旅游产业专家智库暨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